top of page

文財神比干乃殷商末代丞相,商紂王之皇叔。比干出生於西元前一0九二年夏曆四月初四,卒於西元前一0二九年冬十月廿六日,享年六十三歲。

  民間有關比干之事蹟甚多,依據《封神榜》之記載是指紂王因貪戀女色,得罪歷朝歷代所崇拜的天神女媧娘娘,女媧娘娘即令千年狐狸精、九頭雉雞精與玉石琵琶精附身美女入宮迷惑紂王直至亡國。比干曾因令姜子牙打死玉石琵琶精,並屢為忠臣求情而得罪狐狸精附身之妲己,其中,又因在鹿仙台斬妖,導致妲己更積極計畫謀害比干。

  某日妲己與紂王在鹿仙台散步時,假裝心疼痛並對紂王說醫心必須要有「玲瓏心」配藥才能奏效,而「玲瓏心」在京城朝廷只有比干丞相有此心,別人則無。紂王便下令比干丞相前來挖心,比干在「君要臣死,臣不死不忠」的前提下自動摘心獻君,剖腹挖出一顆鮮紅的心呈給紂王為妲己治病,自己並用衣袍蓋住胸膛上馬趕回丞相府。途中遇一賣空心菜之婦女(此女為狐狸精妲己所變),比干問道:「菜無心能長,人若無心如何?」該婦答道:「人若無心即死!」比干聞後哎呀一聲跌落馬下,一命嗚呼。

  比干一縷忠魂直衝九霄,一說當日正值天庭選拔掌管天下財庫之神,玉皇大帝認為比干丞相為國盡忠,反無辜被害,且心已挖出無法貪心,為最適當之人選,乃封其為掌管天下財庫之神職,賜旨封為「天官文財尊神」稱號;另一說是姜子牙助周伐紂成功,比干被追封為「文曲星君」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比干夫人知道比干摘心獻君是為妲己所害,即刻逃出家門,她身懷六個月身孕一路出走到森林中,在二棵大樹下產下孩子。為固全血脈,把生下來的孩子改姓林。所以,後來林姓子孫遂將比干奉為「太始祖」,家中供奉比干者大有人在。

文財神

bottom of page